close

1.您是否有排尿、解尿、漏尿等問題?有漏尿

2.當咳嗽、大笑、打噴嚏、運動、舉重物或在床上翻身時,會導致漏尿嗎?我媽會 但我還不會

3.是否常有突然很想上廁所的感覺,甚至還來不及到廁所,就尿了出來?是...

4.比起之前(或產前),小便的次數是否有增加?

5.每天小便次數超過8次以上?是

6.晚上入睡之後,每次睡到半夜起來上廁所小便的次數超過2次以上?是

7.當您計劃旅行或安排戶外活動時,您會將如廁的方便性列為決定是否前往該地點之考量?不會

8.在日常生活中甚至是睡覺時,有發生過無法控制的漏尿經驗?有

9.是否排尿時需要用力,時間長,尿流呈現分段式,或尿完後覺得尿不乾淨(即殘尿感)?有

註:以上問題裡只要有1個是,最好前往醫院尋求醫師診斷,確認是否為尿失禁。

資料來源/台灣婦女健康暨泌尿基金會

雖然目前醫界在治療尿失禁上進步相當多,但預防重於治療,建議婦女朋友,趁年輕時就要注意下水道的保養,老了才不會為滴滴答答漏不停的水龍頭所苦,平常應做提肛運動,可預防尿失禁的發生。

同時,儘量不要長時間憋尿,因為憋尿時,骨盆底肌肉需要用力收縮,變得很緊,長期下來,骨盆底肌肉容易疲乏、鬆弛。另外保持體態,避免過胖而增加骨盆的負擔,造成肌肉鬆弛、無力。

( 我以前就是常常憋尿 )

多吃蔬果預防便秘,避免因為肚子必須經常用力解便,久而久之,也會造成骨盆底肌肉的無力。

( 我便秘有點嚴重 )

遠離過敏原,因咳嗽、打噴嚏都會使腹壓增加,提高發生應力性尿失禁的機會。

( 我以前有常感冒和鼻炎困擾 常要用力呻鼻涕 )

避免過量咖啡、茶、可樂等含咖啡因飲料,咖啡因會刺激膀胱迫尿肌收縮,容易使膀胱變得敏感、不穩定,影響正常解尿功能而漏尿。

( 我就是以前太愛喝咖啡了 ....一天幾罐 會買一打放在家中慢慢喝的那種 因為溫書要提神 我真的不知道會那麼大影響)

Q:容易頻尿的人將來會變成尿失禁嗎?

A:不一定,頻尿跟尿失禁是兩種不同的病因,容易頻尿有可能是膀胱過動症或是水喝太多導致,建議可記錄3天的排尿情況,如果每天排尿量超過3000西西以上,頻尿原因應與喝過多的水有關;反之,如果白天排尿次數超過8次以上,晚上排尿次數超過2次以上,排尿量少,那有可能罹患了膀胱過動症。膀胱過動症的患者除出現頻尿外,主要還會出現尿急(急尿)、夜尿、頻尿等症狀。

我想我是有 膀胱過動症 和少少尿禁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尿失禁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dz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